滁州市市场监管局: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又一创举:《证照并销服务规范》地方标准全国首发

    发布时间:2023-04-19 09:25
    【字体:打印

        4月18日,《证照并销服务规范》滁州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,将于5月18日开始实施,该标准由滁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数据局共同起草,是该领域全国首个市级地方标准,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,解决市场主体注销难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。
        2021年以来,滁州市聚焦市场主体注销中的“难点”“痛点”“堵点”,探索创新“证照并销”改革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,通过对改革做法总结提炼,形成了《证照并销服务规范》地方标准。该标准规定了政务服务事项证照并销的术语和定义、适用事项、工作要求、服务流程、归档、评价与改进。第六章节“服务流程”明确了申请、受理、办结环节的服务要求,并配有流程图,对“证照并销”服务的实施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。
        “三跨一破”:跨领域、跨部门、跨层级、破壁垒
        该标准涵盖了市场监管部门营业执照、食品经营许可、食品生产、药品经营、医疗器械经营、工业产品生产、特种设备生产许可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、移动式压力容器、气瓶充装单位许可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、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及其分支机构备案、食品经营备案(仅销售预包装食品)以及交通运输部门道路运输经营许可、商务部门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、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等15个事项。申请人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注销时,可同步注销纳入事项清单的许可备案事项。市场主体“证照并销”事项推行动态目录管理。
        “三一一提”:一窗办、一网办、一次办、提效率
        搭建线上服务平台,提供线下窗口办理,“线上”平台和“线下”一窗受理深度融合,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、高效便民。线上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设立“证照并销”专区,打通与相关部门间信息通道,实现证照注销“一网通办、进度可查、结果公示”;线下由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综合窗口工作人员通过一窗受理、内部流转、信息共享、并联审批的形式,一次性为申请人办理“证照”注销手续,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事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。
        “三减一降”:减材料、减时间、减环节、降成本
        统一标准,再造流程。加强部门沟通衔接,形成无缝隙、一体化、零障碍的审批机制,将营业执照和行政许可、备案事项的注销材料整合为一套材料,将申请表格整合为一张表单,申请人通过线上线下一次填写、同步申请。流程再造做减法,通过证照注销一步赋权、一次办结、一并归档,实现了注销登记“往返跑”到“零跑路”的成功转变,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,降低了企业退出成本。
        “证照并销”改革是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,打造市场主体“全生命周期服务链”的重要一环,有利于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,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,促进市场主体“新陈代谢”,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。《证照并销服务规范》地方标准的发布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标准空白,将为我省乃至全国“证照并销”改革插上标准的翅膀,让改革飞得更快、更稳、更规范。

  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